楼亭城台

每逢佳节更段子

端午节安康

#端午节快乐##蔺靖##楼诚衍生#
#ooc都是我的锅#
蔺晨起了个大早,没有平常闲散拿着扇子晃晃悠悠在山林间听鸟鸣闻水声,也没有琢磨药理,他出了书房,沿着一条弯曲小路,进了一片林子,走到一棵老榕树下。
他挖出来一坛酒,上面厚厚实实封着泥,却挡不住沁人的酒香,醉酿香气里,蕴着些许狰狞的血腥。
他抱着这一小坛酒,轻功飞略过这片树林,。步风扫起地上几株结子的蒲公英,伴着清晨的阳光在空中飞舞,又不知何时落下,像游子终于找到了归宿。
一路走走停停,蔺晨到了一片荒地,周围是稀稀拉拉的绿草,和一条不算太宽的河,河边有块巨大的无字石碑,他叹口气,放下酒坛,理了理衣摆坐在石碑旁。
三年前的这里是大梁的一处边界村庄,现在只剩下边界和这块石碑,敌国从这里偷袭,挑起一场战争,规模大,损失惨重。血浸土地三尺,城中百姓喝的水,都带股子铁腥味。
萧景琰登基后这还是第一次国跟国之间的战争,按理来讲皇帝不应该亲自出征以免乱了军心,可萧景琰还是靖王时就是带兵出身。受到加急的战报后,他还是按捺不住,众大臣也没过多阻拦。

现在的皇帝以前的靖王亲自出征,不少以前跟着萧景琰的老兵有了些许士气,新兵看老兵有了干劲儿,自然也打起了精神。再加上众帅将用兵得当巧用兵法,梁国逐渐占了上风。

蔺晨赶到军营那天,他感觉整个天都快塌下来了。

敌军夜晚突袭,军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,乱了阵脚,萧景琰后背上被砍了一刀,伤口从右肩一直到左腰侧,伤口附近的血是黑的,流的不正常,萧景琰坐着倚在榻上昏迷了,气息紊乱,嘴唇发紫,跟着军队的太医浑身战栗,说无能为力,此毒实在罕见。

什么叫无能为力。

好在偷袭还是被压了回去,敌军将领派人流散梁帝遇刺身亡的消息,一时人心惶惶,蔺晨代了萧景琰的职,告知众将士皇帝突受风寒,回朝休息,此役杀敌超过百人者,均可回朝邀功,梁帝亲自重赏。
人心终是稳定下来,萧景琰的状况却愈渐糟糕,清醒的时间也在减少。每天靠蔺晨特制的一些缓毒的药维持,伤口过大此时回朝救治根本不可能。
蔺晨带着萧景琰转移到离军营不算太远的地方,那里有座他采药过夜用的小木屋,勉强可以行上方便。蔺晨嘱咐列战英看好屋子,便使轻功寻草药。
一个晚上,萧景琰睁开了眼睛,旁边是捣药捣睡着的列战英,和拿着古医书的眼底一片青黑的蔺晨。
“蔺…晨……”他只有发出气音的力气
“在呢”
“给你…添麻烦…”
“知道害怕了?”
“别忙活了…”
“我可是要好好罚你了”
“没有………用了…”
“以后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打你屁股

“我……”
“你好了我就带你去佛光”
“你好好的……”
“春天来的时候就带你去看桃花林喝桃花酿”
“蔺…晨……”
“还有去买最好吃的榛子酥”
“……”
“今天端午节你没跟我过,明年后年你都得陪我喝酒”
“景琰,别睡”
“景琰。”
“景琰。”















“蔺先生久等了啊”蔺晨睁开眼,年轻的帝王放了爱骑一旁吃草,拎了一提御膳房做的粽子给他,坐在他旁边兀自拍开了那坛酒的封泥,褐色干土下面,还封着一层干涸的暗红色的东西,混着酒香一股铁腥味冲来。
“喝完这一坛酒,你的毒就解了。”
“这…和前两年的都不一样。这,这是你的……”
“对,我的血。最后一个药引而已。”
“你…”
“三年前的今天如果陛下没醒,恐怕就没机会尝到臣用血酿的珍品了,陛下是不是该赏赐臣点东西?”
“…你要什么,朕尽力而为。”
蔺晨指了指脸颊,萧景琰脸红到耳根。
“光天化日,胡闹。”
不过这奖还是赏了。
“臣还是觉得,陛下一世安康,才是给臣最好的赏赐。”
“好。”


端午节安康快乐。

评论(3)
热度(14)

© 楼亭城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